close

一轉眼秋學期就開學也選完課開始上課了

這次想來談一下我在這次選課之中的血淚史再加上爆氣的故事

在這次選課中我我真的對早大的選課制度很失望所以決定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然後我這陣子事情很多 心情很雜可能下面文章排版也比較亂不好意思)

首先我們學校是9月27日開學  然後在那之前要填完第一階段選課

再說一次早大的選課制度是用抽籤的

大家一起選完填好送出後  抽籤完統一公布看自己中選哪些課

然後第一次選課完之後會有第二次跟第三次選課  所以在這中間不喜歡的課可以退掉改選

不過一樣都是要用抽籤的而且名額釋放出來的制度有點問題(下面會講)

所以建議大家之後選課還是最好就在一二階段搞定

 

這學期我很猶豫要不要上綜合日文四(五學分) 

然後看到另外一堂有興趣的課(三學分)

我想說綜合日文以往都沒有額滿的案例 於是先選了那堂三學分的課

然後想說去試聽完不喜歡再改選綜合日文

學校9/27開學  結果9/28第二階段選課就截止了!!!

還有一堆課都沒聽到欸  連綜合日文四第一堂都還沒試聽到

我就想說好沒關係等第三階段再選

 

令人晴天霹靂的事來了  早大每一階段開放選課時

都會先公布一個「余裕定員表」

指的就是還有哪些課有位置然後剩下幾個位置都會寫

然後如果公布的名單中那堂課沒有位置你連填都不能填(代表不能抽籤)

不過我覺得很奇怪的是因為每一階段的選課  除了給人家選外  要退選也要用那個時間

但退選的名額也不會同步釋放出來

(意思就是表上那堂課沒位置就不能填  即使有人退課名額也不會釋放就變成空在那裡)

然後到了第三次選課  我發現綜合日文四竟然額滿了!!!

這真的是一個很誇張的事 因為綜合日文開班的名額是一百多個以往也根本沒有額滿的經驗

而且除了綜四其他綜合日文一.二.三.五都還有近百個名額

當下我的想法是  因為當初第二階段選課關掉時  大家也都還沒試聽到綜合日文四

所以即使想退也不會在那時候退  但是第三階段一定會有人退掉

但因為他不會同時釋放 也代表即使有人退課我還是不能選填抽籤

隔天一早我直接去了一趟辦公室

對裡面的人說我想加選綜合日文四但是額滿了

沒想到她淡淡的回答我「そうですね。」(意思:對啊額滿了。)

然後一臉沒有要解決我問題的意思

於是我又開口問了「どうしようかなあ?」(意思:現在該怎麼辦?)

沒想到他又重覆了我一次問句 露出疑惑的表情覆誦どうしようかなあ?」

我這時強忍要一巴掌下去的衝動 然後繼續跟他討論問題

(因為有從別人那邊聽來手動加選這條路)

我就開門見山得問他是不是可以等第三次階段結束後手動加選

沒想到他直接回答我「我們沒有手動加選  所有登錄只有到第三次為止」

我內心真的真的氣炸了 因為明明以前就有人手動加選過  但他們就是怕麻煩不承認

(我下午去問其他老師他們也不承認就一直不說)

於是我就改問「那如果我現在學分不夠怎麼辦」

(當下的我只有八學分   但一學期應該要十三學分)

他們就很堅持要我從公佈的那些課裡面選

我就說那如果還是抽不到那麼多課呢?(因為有些課名額剩一兩個很難抽)

他們說:「那你現在就不能選那種只剩一兩個名額的課啊,要選一些還有十幾個名額的課。」

我就說:「名額剩十幾個的不是等級太高就是等級太低你要我怎麼上?」

他們又說:「還是你要改上綜合日文一或二或五也可以啊!」

我說:「我上學期上綜合日文三你現在叫我上一二?我現在只覺得綜合日文四比較符合需求」(我的理智真的快斷線了)

他們說:「如果你學分不夠當初就不應該那麼快退課啊!」

我隱忍:「所以我上到不喜歡的課我不能退課?那要試聽週幹嘛?我學分如果在這次登錄後不夠怎麼辦?」

(壓著怒氣再問一次)

他們又說:「反正我們課程登錄只到第三次為止。如果你學分不夠我們就不能給你證書。」

然後因為要上課我就急著先走了  後來我有認識的人再去問一次(他也學分不夠)

辦公室那邊又是鬼打牆一番  那個人直接質問他們「難道你們都沒有B計畫嗎?!?!?!」

辦公室的人才弱弱的說「喔...就如果你們三階選完都沒有達到學分,我們會寄mail通知你們,到時再帶著mail來加選。」

後來我做了一個很驚險的決定  我覺得以他們這樣子

在手動加選時根本不可能幫你砍課  所以為了要讓我一次可以加選綜合日文四的五學分  

我就果斷空著我的課表(那時剩7學分)等待著手動加選的信件

後來終於等到了 隔天我帶著信件去加選

看到他們給我的剩餘名單上  綜合日文四有30個名額(在第三階段退出來的)

我那時真的超火  不懂學校到底當初是在堅持什麼  

然後我原本以為我還可以選6個學分  沒想到我填了綜四後他們就要把我的單子收走

我就說我現在才12學分還有1學分可以選吧?

由於拿到證書需要26學分,每一學期下限是13、上限是14

我原本以為是我上學期修了14學分  他們只願意幫我湊到畢業學分(如果他們直接這樣說我還比較可以接受)

但沒想到他們說的原因是  手動加選階段只能幫我加五個學分

我當下整個超級問號  但我也不太相信他們了 因為我覺得手動加選根本沒必要設這個門檻 

(但我無法得知真相了看有沒有勇者要嘗試

反正終於是選到綜四了我也不想再去吵這些  確認過我這學期修12都過一樣能拿證書就走了

然後這次手動加選的結果學校說要等寄信給我們才會知道有沒有加選成功(????)

於是我又回去等信件  但等到晚上都沒有信隔天早上也沒有!!!

但我已經少上很多綜四的課了  我當天早上就去了一個班級(綜四分很多個班)跟那個老師說明我的狀況

請他先讓我考小考跟考試  老師也答應說之後會幫我把出席跟小考成績轉到我真正的班上

後來安穩的上完課後 我又衝去辦公室 問他們到底什麼時候要寄信  他們才說中午要寄(效率真的超超超超超級差)

然後我跟他說早上我去別班上課 他才說沒關係下次再去正確的班上課就好.....

反正中午我終於是收到信了  週六開始終於可以到正確的班上課了  (好漫長啊啊啊啊啊啊啊)

 

順便穿插一個我親眼看到的事件

就是當時我旁邊有一個女生也在手動加選

然後他跟辦公室的人說自己現在是綜三但其實想上綜四的課

只是三階選課時沒有名額  現在看到有名額了不知道能不能換課

結果也被拒絕了!!!(到底為什麼不行啊 我覺得那女生有點可憐QQ)

 

總之這次風風雨雨的選課 讓我得出來的結過就是

有手動加選,但是只能加課,不能砍課,不能換課,也只會滿足你最低學分

其實還有一些理智線斷裂的事情  但心太累了就不多說了

希望大家之後選課都能夠順順利利的

---------------------------------------------------------------------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日本生活紀錄 雖然我很少更新

但在這邊提問我都會回喔

instagram: purin_wuuu

 

 

 

 

最後的最後我有一點話想說

這陣子自己發生了非常多的事情

那天被人問到:「你還會推薦別人來念別科嗎」

其實這從不是我說推薦與否能決定的

大概在幾個月前我就清楚到自己別科結束後

一定會回台灣  我不要留在日本

我只是打出我的生活與經驗給大家參考

我中間真的很多次很喪氣很難過想離去

但覺得我都花了那麼多錢又不帶走一點東西很可惜

於是又咬著牙忍下來 

希望這學期結束後我能好好的跟大家說這一年裡的心得

然後已來到日本的人也不要擔心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  我覺得你們一定會有很精彩的日子

我只能說來這裡是我生命中非常特別的經驗  不論如何我都會走完

 

arrow
arrow

    布丁_pu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