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4月6日我開始了在早大的第一堂課

然後在同年7月26日結束了我第一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上了一學期的課總是會有點心得(沒有也要生出來不然怎麼寫這篇文章)

這篇會講選課的事情跟我第一學期上過的課心得分享 

有興趣者歡迎服用~~~

 

關於選課

首先早大的課程分為1-8級,入學時會給你做線上測驗

可以用測驗出來的成績去選課,但不一定只能選那級的課

假設你測出來是四級,但你想上一二三五六七八的課都可以

只要你覺得自己可以在課程裡跟上進度跟學到東西就好(我是這麼想的拉)

早大的課最早是從九點開始,一節課是90分鐘(別科一節課就是一單位)

一學期下限是13單位,上限是14單位,要拿到修了證書總共需要26單位

順便一提我沒有做測驗,我是頻感覺覺得我應該是三級吧就上了三級的課(好孩子千萬不要學)

選課流程是這樣的,新生說明會時會發給你選課的書,有非常非常多的課回家請仔細閱讀

之後自己排好順序,某幾天會開放在網路上登記你的課程志願(不是用搶的,都是用抽的)

然後開學前會公布你的課表,第一週可以試聽加退選,所以不用擔心~~~

 

好接著來談談我這學期上過的課吧

 

 綜合日本語 3 

綜合日本語是一堂包含口說.文章.閱讀的綜合性課程

綜合日語1、2、3、4這四個等級,一週是五堂課,綜合日語5、6則是一週三堂課

我上的是三的等級,週一.三各2堂、週六1堂(對週六也要上課不要懷疑你的眼睛)

課程裡包含了初級文法複習(含3次文法小考)還有新的課本八課的教學(16次小考)

然後還有期中考跟期末考、3次上台演講(1分鐘.1分鐘.3分鐘)、6篇作文以及一些回家作業

說實在的很忙超級忙,配上要考日檢真的想死(還有其他課也很忙)

但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雖然老師很重要 但綜合日文是不能選老師的由學校分配QQ)

一個班大概15個人而已,因為常常一起上課,所以很容易交到好朋友~

因為要一直用到日文真的進步很快,還有小考跟寫作,如果初次來到早大不知道要修什麼可以修這個

 

「旅行」で学ぶ日本語2-3  

擔當教職員名:森元 桂子

這堂課顧名思義就是要讓你在旅行中學習日文(但也不會真的去旅行拉)

不過是一堂很歡樂的小課,沒有考試只有作業

包含的作業有自己的旅行年表、旅行作文一篇、東京推薦景點PTT上台介紹、團體旅行企劃(四.五個人一組做一個旅行企劃)

老師非常的優しい~最後會幫全班把作品集起來印成一本書,表現好的人還有小禮物超可愛的

 

  オノマトペを使おう3  

擔當教職員名:井波 真弓

オノマトペ是日本的擬聲擬態語,課堂中會教很多オノマトペ

例如料理的時候、生病的時候各有哪些オノマトペ 上課超級輕鬆無壓力

老師人真的超級溫柔 也是堂很歡樂的課  沒有考試只需要在期末交一個作業

就是自己做一本オノマトペ的書(類似於筆記交上去即可)

 

ブログで学ぶ日本語2

擔當教職員名:內田 あゆみ

顧名思義,從經營部落格裡學習日文,剛開始老師會請你開設一個日本的部落格

接下來每兩週要寫一篇600字的作文放上部落格(一學期共6篇)

下一週老師會把你的作文改好發回,就訂正然後看同學的部落格寫心得

每兩週都是這樣循環,老師改作業改得很仔細 作文能力是真的會進步

唯一差別應該是在部落格書寫不會規定要用日語辭書型,用です、ます老師也不會特別糾正你

不知道是因為我選級別比較低的課還是怎樣~~這一樣是堂沒有考試的課~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ための敬語表現2-3

擔當教職員名:福島 惠美子

在學習日文中我覺得敬語真的是很難的一環,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用哪一種敬語

丁重 叮嚀 謙讓 blablabla 一起來真的很想殺人

這算是很初階的敬語,老師也教得很不錯,是很受用的課程

但要背的東西真的很多  有兩次小考跟期中考及期末考,然後要演一個敬語小短劇

期末老師會把大家的小短劇錄起來燒成光碟送給大家(記得好好表演不然回頭看時會很想燒毀

 

 会話2B  (有分好幾個班每個班老師不同)

擔當教職員名:石川 早苗

我要先說我超級喜歡這個老師的,人非常的好教東西又很仔細,上課還會拿她的熊熊鉛筆盒當作示範會話的對象

不像日本人這麼拘謹,什麼東西都會跟你聊,學生私下會話時也會加入並糾正會話實在太愛她了

會畫一學期會分8個主題,每次上課就是跟同學練習那個主題的對話

期中考就是跟老師會話XD 期末則是和同學對話錄成影片,整學期上課期間要至少上台兩次演講

我覺得也是很無壓力的課,雖然每次都有回家作業,但就是把練習的會話內容寫下來並不會佔用很多時間

 

  漢字(漢字系)2B   (有分好幾個班每個班老師不同)

擔當教職員名:吉田 雅子

漢子就是每次上課都會小考要一直背

如果你是會自己唸書的人我覺得不用特別來修這個課有點浪費時間

但如果你需要被鞭策才會記得 可以修一下強迫自己背漢字與拼音

這個老師上課比較平板沒什麼特色,我多半成長都是回家自己狂背

但也有同學說上漢字課遇到很會教的老師,果然都是運氣問題啊

 

  かんたんな新聞とニュースで学ぶ日本語2-3 

擔當教職員名:森元 桂子

跟旅行的課同一個老師,這堂課有小考跟期末報告還有蠻多作業的

老師會挑幾篇新聞,從中找出比較難的新聞單詞或漢字,讓我們回家先預習

然後之後教完再讓我們寫心得感想,算是還蠻實用的 算是帶你讀新聞的課

下學期希望能繼續上進階的這堂課

 

  「NHKやさしい日本語のニュース」を読んで話す2-3  

擔當教職員名:松井 一美

關於這堂課,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  相較之下對我比較沒有太大幫助

上課內容大概就是每次上課請你看新聞然後回答問題吧(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回答到,所以你寫錯也不知道)

然後每次上課都有作業(回家要看一篇新聞寫感想)

但作業也不是老師改是助教改  總共有九篇回家作業與一個期末上台發表還有期末報告

 

  項目別日本語文法3

擔當教職員名:新井 慶子

非常非常實用的文法課,老師教得很仔細,會有很多相似文法的區別

譬如よう そう らしい みたい的區別,ように ために的分法。

連助詞都教得蠻仔細的,我覺得是堂很棒的課

雖然每次都有小考,但老師考前都會再複習,然後有期中跟期末,還有一個期末報告。

不過老師有時會講太快,筆記都會來不及抄 但還是不減我對這堂課的喜愛

 

以上就是我第一學期所修的14單位的課程

雖然打得很簡略也不一定是大家的級別的課

但為了能讓多一點人受用所以我都有打上老師的名字讓大家參考

有些課我是上2.3級,但他其實也有更高級的相同課程

所以大家都可以參考看看

另外這學期下來

我自己覺得自己進步了不少(但也可能是宿舍妹妹都跟我說客套話啦)

早大的課業真的很多元與活潑 但忙起來時真的很地獄

所以選課時如果都上太重的課 到時要考日檢會分身乏術

如何選到適合自己又能成長的課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再次重申 學校不是日檢取向 所以必須自己另外花時間唸書

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從中取得平衡才是最好的

 

最後我想穿插一段我上課以來的小感想

剛來到早大真的很辛苦,動不動第一堂課都要上台發表,那時我的內心都會想說(是要發表什麼啦????)

在台灣我們接觸到的就是做選擇題跟看而已,所以剛來真的很灰心

但因為這裡是學校,講不好老師都會樂於糾正你

因此等撐過回頭看看會發現自己很棒(不管怎樣都要自己安慰並稱讚自己)

後來我學著調適腳步用自己的速度學習

然後盡情做自己想做而且只在這一年能做的事

學校裡你會遇到很多強者,看著他們你也會督促自己要繼續努力

遇到各式各樣的同學,珍惜這次的留學機會相信不管怎樣你都不會白走一遭

既來之則安之  努力撐下去就對了!

 

 

    好了到此結束  暑假開始我要先去充電了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IG直接私訊我 能夠回答的問題我都會盡量唬爛

部落格這邊畢竟比較少上來 所以留言也會比較晚回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日本生活紀錄

instagram: purin_wuuu

 

 

 

arrow
arrow

    布丁_pu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