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稻田別科秋學期放榜

收到一些私訊說自己合格了 恭喜大家

接下來第一個煩惱的應該是住宿問題吧 (還是只有我是這樣)

因此我把當初選擇住宿時有接觸到的幾個選項都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首先日本租房要有一個觀念  就是初期費用很高會有敷金與禮金的問題

敷金  類似於台灣的押金但退租後不一定會退回通常會變成清潔費 (金額通常是一個月的房租)

禮金  用於感謝房東把房子租給你因此也是拿不回來的(金額通常是一個月的房租)

另外可能還會有的費用是鍵交費(類似鑰匙費用)、房屋防災保險費等等  

因此第一個月通常要付出 禮金+敷金+第一個月的房租+雜費 是很可觀的~~

日本租房通常都是空空的一間屋子 所以傢俱要另外買  退租還要清空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傢俱的話大家可以加入 臉書社團「東京二手交流團 環保愛地球」裡面會很多要回國的人出清家具超便宜喔)

 

 

 來介紹住宿選擇吧

我當初考慮住宿時有下列幾個選項:  

  共立 東仁 leopalace21  share house 自己租屋
價格

管理.供餐

(可不包餐)

(可不包餐)

水電費 不包含 不包含

包含

(也有不包的)

不包含

不包含

 

接下來一一介紹我接觸到的資訊跟管道

 

跟早大合作的寮(共立)

錄取後早大網站上有提供宿舍申請的資料

裡面的合作寮是「共立」

共立的供餐是每週一到週六的午晚餐,星期天及特殊節日還有當月若有第五個週六都停止供餐

房間有無衛浴要看自己的選擇的寮(每間寮的房型跟費用都不太一樣)

共立在全日本有非常多間會館   早大初步是統計大家的志願用抽的 

但那時因為我怕被抽到通勤要很久的宿舍所以就沒有跟著去抽

但後來聽朋友說抽到很遠的也可以跟共立聯絡看看能不能換近一點的

共立的租金會比東仁在便宜一些  如果不想跟著早大抽也可以自己到共立的網站搜尋會館然後寫信接洽

不同寮也會有不同的門禁時間或規定  供的餐好不好吃也是看每間寮煮飯的人

但目前聽了幾個住共立的朋友 供的餐其實都還不錯 有一間還有生魚片真是嚇死我了

寮都有附基本家具可以皮箱入住   另外共立入住之前不用體檢

*但共立好像有床架沒有床墊的樣子

 

leopalace21 

這家企業最大的特點就是 租屋有包水電(沒有包網路) 然後有附傢俱 不用保證人 可以用護照簽約

因為日本一般租屋是完全空空的房子所以這種模式也受到不少留學生喜愛

不過缺點就是比較貴一點  但因為還算是在外面租屋所以很自由

這是日本的企業在台灣台北的中山區也設有辦事處

裡面有會說中文的辦事員  可以直接前往詢問請他們推薦房子

首先要分清楚LEO有分成 rent 跟 mothly 兩種租屋型態

rent  就是一個月一個月付錢的  沒有附水電  傢俱要看房子不一定  

mothly 就是一次付三個月以上付越多每個月越便宜  然後就會有包水電跟一些傢俱 

只要選擇monthly的模式簽約可以在台灣簽約 付台幣 然後水電瓦斯都可以幫你開通好

只要赴日當天去LEO的店面拿鑰匙即可 超適合懶人

不過可以選擇的房子很有限  通常一次付清房租會比較便宜(也才有包水電)

有低價位一點的房子可以選擇  但就要注意隔間還有是否在一樓

*日本在一樓的房子有些會比較便宜 因為一樓的安全性比較低 女生建議住二樓以上

大家如果想先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房子可以先上  leopalace21 的網站  查詢

這邊順便教大家如何使用網站搜尋房子 

進入LEO的網站時 會來到這個頁面  左上角的賃貸(rent) 往下拉可以改選マンスリー(monthly)依照自己想要的模式去找房子

看自己要租哪個地方的房子再用車站去選會比較快 

 

選擇後如果想切換模式 也可以從網址那邊改  把search/後面的r改成m 送出就會切換模式摟

 

 

 

自己租屋

不少人也會挑選屋子自己租屋  但比較麻煩的事會需要保證人還有要拿到在留資格才可以找房

但也不用擔心  可以從FB上搜尋東京租屋社團 裡面有很多會中文的仲介都會幫忙介紹房子

那時有一個仲介很熱心的介紹我房子然後安撫我很多事情  最後沒有找他租超不好意思的

有需要的人可以私訊我轉介哈哈哈

在日本租屋是一間專業的事情 所以一定會有仲介經手  仲介費用不可避免

但有些屋子會主打零禮零敷金  也可以詢問看看

至於如何找到這些房子呢 提供幾個租屋網站 但因為我是個懶人  當時沒有著墨所以大家要自己研究喔(被巴)

SUUMOHOME'S不動産会社富士見房地產公司

還有很多很多很多  請大家愛用google自行挖掘喔~~~~

自己租屋的好處就是想住哪裡就可以住哪裡  幾點回家也沒有人管很自由 

不過什麼也都要自己來包含丟垃圾啊做飯等等  水電瓦斯都要自己開通  完全能貼近日本的生活唷

 

 

 

share house

這個是在日本住宿非常便宜的選擇  有單人間雙人間種種類型非常多

也有女性專屬的share house  不過就是衛浴廚房要跟大家共用

但如果入住到好的share house應該可以交到不少朋友 (雖然我朋友住那邊是沒有交到朋友拉)

但租金真的便宜非常多 地點選擇也比較多  不過因為是大家一起住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都不一樣 要彼此體諒才能好好存活下去啊

介紹幾個大型的share house 但我當初也沒有著墨所以無法幫大家介紹(再被打一次)

OAKHOUSE官網SakuraHouseResidenceTokyo  

請有興趣的人自行研究摟  有的有中文面接也是很方便的

 

 

 

最後來介紹我住的寮   東仁學生會館

當時在共立我都沒有看到喜歡的房子 leo的房租跟費用攤下去也很高還沒有人煮飯給我吃

又不想要到日本才租房子怕麻煩 也很害怕住一樓  還很希望住戶單純有管理者

(但有管理員的租金都很高)

這時我高中的學弟推薦了我東仁學生會館  表示可以自己找他們會館的所在地

挑喜歡的去申請  我就立刻看了一間早大學生專屬的會館 (裡面也都是早大的學生)

東仁的管理很完善  供餐是星期一到日每天供餐 

特殊節日會吃比較好  像兒童節還有發柏餅(雖然是迷你size)

我住的是有獨立衛浴一人一間加上350天 天天供早晚餐的 ( 每年3/20-4/4春假期間會停止供餐 )

這樣所有費用加總攤下來大概一個月是12萬日幣  因為覺得有包吃 

還算蠻划算的又有人管理所以就決定住這個了 

(有些會館有沒有衛浴的房型也會比較便宜  也可以選擇著會館但不包餐)

當時我是看好會館後直接在網站上申請入住 他就會寄資料到台灣給我填寫了

但現在有介紹制度可以減免費用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IG 私訊我詢問 

附上一些我宿舍的早晚飯給大家看  飯菜的量是可以自己裝的但我吃比較少

而且沒有好好拍照所以看起來很難吃

咖哩烏龍麵+可樂餅

味噌拉麵+燒賣

 

 

中式早餐之一

西式早餐之一(抱歉這張看起來真的超難吃 都是我不會拍照的錯)

但其實都還不錯吃而且吃完他們會幫忙洗碗  超級方便的  而且每天放飯會有鈴聲超可愛  XD

不能回家時可以把餐具放在樓下 寮長寮母會幫你裝好冰冰箱 回家在微波吃就可以了

住在寮也認識很多早大的日本弟弟妹妹  

門禁雖然是表訂12點 但其實超過也沒關係就自己進來就好

外面有垃圾置物間可以放 垃圾不用屯在自己房間

如果你跟我一樣懶一樣宅 沒什麼社交 每天下課就只想回家吃飯 住這個很棒

目前為止沒有什麼不方便的  但朋友來不能借住就是了~

東仁學生會館網站  (房間的照片我 IG 有)

-

以前在台灣時住在台北遇過一些奇怪的事情 所以租屋安全完全是我的首要考量

再者像我這種不太會煮飯  已經很久沒下廚

可能一煮就會把人家房子燒掉還要賠錢的懶傢伙

還是乖乖住寮吃飯比較實在QQ  

大家租屋都有不同的考量 可以仔細思考過後再決定喔

其實不用急著租房子 到日本後住幾天airbnb 然後在那期間租屋也是可以的

順便提供早大學生最常住的地鐵線給大家參考

地鐵東西線沿途的站(每天早上僅次於最可怕的山手線  也是擁擠到不行)

西武新宿線 (人潮也擁擠 但車資蠻便宜的)

早稻田站 (不用擠通勤電車  人生真的很美好 每天早上搭車我都很厭世)

-

最後把今天收到的幾個早大私訊問題統整給大家

最近大家要開始印早大網站上的東西出來填寫

其中在留資格申請書這個東西很重要

請填寫完畢後交回去(等待時間大概一個多月  請有耐心)

經費支弁書 當時我是拿爸爸的銀行存款證明 (怕錢太少不會過)

但我沒有附上戶籍謄本  只有存款證明而已(可能因為跟爸爸是同姓吧)

存款證明有小小作弊的方法 可以教大家怎麼應急(歡迎私訊 好孩子不要學) 

另外早大不用體檢 入學後可以去免費體檢的別擔心

所有文件記得都要簽名+蓋章 (方章就可以了  我的圓章是出發前一天才刻的)

一個多月後收到早大寄回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再去申請簽證就可以了  申請後隔天去領回護照  出發當天抵達日本機場就可以領在留卡了

步驟請參考此篇 

 

    好了到此結束  

喔天啊這篇打太長了我大概可以三個月不用發文了(被巴)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IG直接私訊我 能夠回答的問題我都會盡量唬爛

部落格這邊畢竟比較少上來 所以留言也會比較晚回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日本生活紀錄

instagram: purin_wuuu

 

 

 

 

 

 

arrow
arrow

    布丁_pu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