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9  從清晨開始我就夢到自己收到早稻田的別科合格信,然後驚醒發現才三點又睡回去,

這樣反覆了三四次,直到早上8點真的收到信了我才知道真的錄取了

於是我決定寫下申請別科的過程,讓金魚腦的自己以後可以有憑有據的回想這段往事

什麼是別科

別科不是學位,是一種類似學程的概念,通常念半年或一年,

有把學分修完就能拿到修了證書。

別科其實就像大學裡的語言學校,只是因為設在大學內可以同時享有學校的資源,

例如圖書館、社團、食堂、體育館、課程旁聽等等。

在日本部分大學或短大都設有別科這個項目,部分學校則稱為日本語教育研究中心,

目的是提升留學生的日語能力,好配合升大學的教育。

除了修習日文外,也幫忙設置了日本文化、升大學的英語、數學或是高中生有在學習的科目。

(不要再跟我說都出國了為什麼不念學位,學位這種東西從來都不是「順便」就能念的

 

為什麼想唸別科

在日本大學的別科中,東京最有名的就是早稻田與慶應,

其他像是還有關西大學、麗澤大學、同志社大學等等。

七月底因為公司改組的關係,草草結束了我一年多的記者生涯,下一步在哪裡其實我很迷惘。

看了一下一些有興趣的工作,除了日文程度外,很多還希望你有在日本生活過的經驗,

那時的我就想,我明明對日本那麼喜歡,

也對日文有興趣(絕對不是只因為喜歡看動漫XD),那為什麼不學習!

就像每次去日本旅遊都會很想聽懂當地人在說什麼,

(很多次遇到日本婆婆想跟我聊天我都只能淡淡的回應

過去那一年的工作期間也很後悔大學時沒有利用時間來學習日文,

所以我決定試著申請別科看看,想說沒有上的話明年十月就把自己丟去語言學校吧~

那時的我快速地算了一遍自己的存款以及之後工作會有的收入,

相信自己可以負擔一年的費用於是我就開始申請別科之路。

別科有些會要求你要有日檢證書或是多少小時的學日文經驗(請補習班開證明),

但因為我都是零零落落的自學所以沒有證書與證明,

於是我挑了不用證書與證明的慶應與早稻田報名

(每間大學的規定不同在東京的生活費真的很高 所以選出自己適合的學校才是最重要的)

【再說一次!別人的路不一定適合自己,不要因為別人說什麼就打退堂鼓,知道自己要什麼努力去實踐、量力而為才是最好的

 

申請的過程

因為不想多花錢,代辦就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

看了學校的招生簡章,仔細的看過內容再加上網路上前輩們提供的資料,大概有了方向。

首先你要先在網路報名(オンライン出願),然後支付報名費(選考料)。

我報了慶應大學與早稻田大學的別科,

選考料分別是一萬日圓與兩萬五千日圓(我聽到錢包君哭泣的聲音Q_Q)

後續所要繳交的資料大概有自傳、讀書計畫、推薦信、大學成績單、學位證書、護照影本、寫真照片、留學的經費負擔計畫書。

然後你還可以附上覺得對自己有利的資料,大概就像是台灣申請大學交備審資料一樣的概念

資料格式只接受英文或日文,所以成績單及學位證書都記得跟學校申請英文版的喔!

(順便說一下大學時期我的GPA是3.63  不算高也不算低 所以申請上了真的很開心)

我就不再贅述自己寫了什麼了,畢竟網路上的前輩寫的資料真的都很棒也優秀的多,

在寫自傳、讀書計畫那些時我也沒有寫得多浮誇,

只是很誠實的把自己想去日本唸書的原因說出來,

然後真心感謝這段期間幫忙過我的朋友、教授們。

找教授寫推薦信請一定要有禮貌,並提前跟教授約好時間,才不會過於匆促

 

放榜與後續

我是一個算蠻獨立的小孩,尤其是上大學後任何事幾乎都是我自己決定的,

我並沒有對家人提起要去日本唸書的事情,所以很多事情我都是自己弄的,

但因為申請需要保證人簽名,所以我才讓會日文的表姐知道這件事情,

(讓他傻傻的簽下名然後被賣掉)

如前述,離開上一份工作,不少朋友都很關心我之後的去向,但我也都不願多談,

所以其實在等待放榜時很煎熬,沒人可以說,也很怕沒上整個計畫都要重新砍掉重練

但後來我學習調適心情,白天打稿、下午念日文,然後該玩耍就去玩耍(咦?)

告訴自己沒上就算了反正東京生活費那麼貴,沒上就去九州福岡等比較省錢的地方唸語言學校

後來慶應放榜那天沒上我也比想像中還不難過,

並調適心情告訴自己早大沒上就算了(但幸好還是上了

之後就開始手忙腳亂的繳交資料人生,

要趕快填好在留資格申請書寄給學校,裡面我覺得最麻煩的是經費負擔說明,

財力證明的部分,因為我的錢都還在投資裡面轉,所以我還是向爸爸開口,然後用他的戶頭去財力證明,

但也因為這樣所以要寫出更多東西(包括幫我付學費的人是誰,為什麼他要幫我付,會用何種方式支付都要寫)

最後我大概寫說「幫我支付的人是爸爸,他鼓勵我去日本唸書,為了讓我安心學習所以他準備了多少的金錢,

首先第一期學費會用匯款方式到學校指定戶頭,之後的錢會讓我隨身攜帶多少入境日本,

剩下的生活費跟學費會等我在日本開戶後,以海外匯款方式到我日本戶頭。」

反正總之是寄出這份資料了,學校說預計二月中旬能收到後續文件,希望一切都順利

 

補個小插曲,錄取後我和早大通過兩次信,

第一次是我去台灣銀行匯學費,沒有多匯2500日幣(要給日本銀行的手續費),

付了早大學費與台銀手續費我就很開心地回家了(被巴死)

回家後發現,打給台銀他們說已經送出來不及追回了,我只好趕快寫信給早大跟他說這件事,

然後早大一個小時內就回我信了(速度超快

並說沒問題他們知道了,手續費我到日本再補繳即可

第二次通信是早大來信,當時經費負擔書上,爸爸的職業我寫「自由業」,

他們希望我解釋清楚自由業的意思,然後問我是不是自營商店等等,

後來也順利解決(雖然我是用英文回信拉

但這兩封信的往返中,我更知道自己未來一年很多事都要靠自己

因此只有快速成長才能讓我會面臨到的問題越來越少。

 

等我後續把我住房等問題都弄好再來寫一篇經費的部分吧

總之,希望明年能夠順利地開始東京早大生活

最後打個小廣告,雖然我也不確定會不會努力經營(喂!)

但我還是辦了一個IG  希望能記錄我在日本的生活

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

instagram: purin_wuuu


 

arrow
arrow

    布丁_pu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