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從錄取早大別科後時間咻咻咻的就來到了快開學的日子

今天是在東京生活的第十天

這篇主要來講一下抵達日本後的四大任務

但前面還是不免要鋪陳一下

大概在2月20日左右 我收到了早大寄來的信件

裡面放著我的入学許可書還有報到通知單以及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以及一些說明文件

首要任務就是帶著以下物品到只有高雄跟台北有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去辦簽證

所需物品: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影本/護照正本.影本

身分證正本.影本/2吋大頭照一張

簽證申請書  (到網站印出來  網址點我

新台幣(我的簽證費用是880元)

入口處都會有警衛伯伯幫你檢查資料有沒有缺少或沒填到的

直到你資料補齊他才會發號碼牌給你入場

送件後隔天就可以再去一次領取簽證摟

 

大家一定要注意交流協會的收件時間  避免白跑一趟喔

拿到簽證後剩下的日子根本是用飛的  準備行李啊換日幣啊唸書啊玩耍啊一眨眼就到了起飛的日子

搭的是一早八點的飛機  和家人揮手轉身進入海關時真的想哭啊

但日子還是要過的 上飛機後一樣要填寫入境卡與申報單 

接著就要來解抵日後的四大任務摟

 

STEP 1 .  領取在留卡 . 辦理資格外活動許可

取得3個月以上在留資格者於成田、羽田、中部、關西機場入境時可直接於各機場申請及領取在留卡

由其他機場入境者 日後申報地址後日本政府會一起郵寄補給你

在日本唸書想要打工的人要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證明」

原本我有自己在網路上列印申請表帶去給海關人員

但沒想到他拿了一張更簡易的表格給我填寫

寫完後就很阿莎力的在我的在留卡後蓋上允許打工的章了

一週內最多可以打工28小時 現在可以在機場一起申請起來放真的很方便 就不用再跑一趟機關辦事了

 

STEP 2 .  地址登錄.申辦健保

拿到在留卡後並確定在日本的住所後 千萬千萬千萬 第一件事就是去辦地址登錄

14天內一定要去登錄不然好像會被罰錢

而且後面不管是辦手機還是開戶都一定要你地址登錄完畢才可以辦

第一天下飛機後我就衝到區役所去辦地址登錄了

我住在中野區  中野區可能有四五個區役所

找離自己最近的辦就可以了  或是也可以去該區最大的區役所辦理

一進到區役所 就去領取外國人專用的轉入轉出轉居表格

櫃檯都會有範本教你怎麼填寫

不然就臉皮厚一點不會寫的留白

親切的櫃檯叔叔跟阿姨都會告訴你還有哪裡漏填了(誤)

地址登錄時我表明要辦健保  一般應該要再填寫一張表格

但不知為何櫃檯阿姨跟我說不用了可以直接辦理 但沒想到悲劇也就這樣發生了

因為我是學生的身分應該是可以減免健保費的

但沒想到辦好後他我問他是否有幫我減免  他卻說他們那邊不能辦要我打電話去其他機關問

我真的超囧只好默默離開  後來隔兩天新生說明會時問同學有沒有被減免

同學說區役所直接幫他辦好了  完全可以當下辦好(網路上也都是這樣說的!)

於是我又殺回中野區最大的區役所去問減免健保的事(畢竟沒減免一年差了三萬多日幣)

最大區役所的親切姊姊才幫我辦好QQ 順便把健保繳費方式綁到我的郵局戶頭(原本是寄帳單再去繳費)

所以大家之後要辦健保一定要當下逼死他們幫你辦減免啊 完全可以當下就幫你減免的 才不會多跑一趟QQ

 

 

STEP 3 .  手機門號辦理

地址登錄完畢後的在留卡  等於你在日本的身分證

一定要隨身緊緊地攜帶因為辦什麼都會用到它

再來為什麼我選擇先辦手機門號呢

因為手機門號跟戶頭根本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彼此都要求要有電話或戶頭才能辦

後來我找了一些比較便宜的電信(等同於台灣台灣之星.亞太的概念)

他們的繳費方式不一定需要日本的戶頭才能辦

可以綁台灣的信用卡扣款

於是我就先去辦了手機門號  我選擇了 UQmobile 的 3GB 上網方案 每個月費用1680円

(好想念台灣的吃到飽方案啊QQ)

這家電信有個功能是可以用app切換高速流量模式或節約流量模式

只有在高速模式下使用網路需要流量

如果是在節約模式下使用網路都不會花到流量

測試後在節約模式下打line.facetime都完全沒有問題沒有lag

但看ig或fb時會跑比較慢  網頁正常可以檢索 地圖也可以搜索 如果趕時間再切回高速模式即可

但其他便宜也不用綁手機的電信還有很多家 像是 line mobile、lljmio  大家可以去bic camera聽櫃檯人員解說後再決定唷

 

 

STEP 4 .  銀行/郵局開戶

好了登錄了地址的在留卡跟手機都有了

再來就是要去郵局開戶囉

我帶去郵局的東西有 入學許可書.印章跟在留卡

郵局開戶會比較容易審核通過 銀行審核則會比較嚴格

因為宿舍附近就有郵局了 所以為了提款方便也乾脆的辦了郵局

以前聽說有半年不能匯款的限制  那天開戶時詢問似乎解除了

實際等試過後再來跟大家報告

總之踏進郵局開戶時  郵局的叔叔阿姨姊姊哥哥全部都很親切 都會教你寫單子

遇到不會的問題看著他們就對了(不要亂教)

像是那時他要我填我的英文地址  但我只知道中文啊QQ

我就看著櫃檯姊姊  她就幫我翻譯好了 喔我一定是遇見天使了

辦好後就可以立即領到存摺(封面有三種圖案可以選 我選了可愛的小朋友圖案)

提款卡則說要兩週後寄到住處 所以大家記得在身上流好生活費唷

​​​​​​​​​​​​​​​​​​​​​

四件事情都完成後 開始有了在日本生活的感覺

這幾天都還住在air bnb裡面  吉祥寺真的是非常宜居的城市

下午還可以到井之頭恩賜公園賞櫻散步超愜意的 想買什麼這裡又都超齊全

難怪是日本人心目中最想居住的城市

明天就可以搬進宿舍了

希望帶著50公斤的我不會閃到腰  等搬好宿舍後再給大家看看我到底帶了哪些東西來日本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IG直接私訊我 能夠回答的問題我都會盡量唬爛

部落格這邊畢竟比較少上來 所以留言也會比較晚回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日本生活紀錄

instagram: purin_wuuu

arrow
arrow

    布丁_pu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